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按】前两天接受《人民日报》采访,讨论《生二胎,值不值》。当时准备了一个访谈提纲,说的时候即兴发挥了一些,可惜受篇幅所限,成品就留了几句。其余的部分就在这里分享给大家,也算给自己打个气吧!

1.为什么决定生/不生二胎?

跟我自己的经历有关。我自己是独生子女,从小又跟随父母工作调动在潮汕地区长大,周边很多同学都有兄弟姊妹。我连表亲都没有,父母工作又很忙,真的感觉特别孤单。

生了老大以后,老人们都劝我生(主要是我父母,他们有遗憾),我们是双独也早就可以生。

但当时我是犹豫的,我爱人也不太支持。因为要老大的时候是意外,我们俩都挺年轻的,等于事业啊婚姻啊都刚刚起步,老大大一点好不容易可以有点时间做自己的事情,找回自己的节奏,不想又陷入那种手忙脚乱鸡飞狗跳的日子,就拖了好几年。

直到有一天我忽然发现孩子对同伴有很大的需求后,表现在他幼儿园回家就会一直缠着我跟他玩,我就有点动摇了,开始做我爱人的思想工作,给他不停地“洗脑”。

我就说如果他有个伴,就两个人一起玩去了,我们带起来也会轻松一点。而且我们作为父母,再怎么活泼开明再怎么懂孩子心理,也取代不了那种手足之情。

现在想想,那时也真是too youngtoo simple……

2./怀了二胎之后,给您生活带来哪些改变?最令人抓狂的事情是什么?

主要是对于个人空间上的挤占,和对自己事业的影响吧。

生老大时,精力还比较旺盛,婆婆和妈妈也会轮流过来帮我带。

生完我亲带也上班,每天只睡45个小时,中间还醒好几次,但工作上基本没有耽误什么,自己业余还读了一个在职研究生,写了一本育儿书。

但有了老二以后,需要平衡和考虑的东西更多,难度系数也更大。

因为在工作上,别人对老员工的期待也不同,压力也会随之增大。

家庭中,多了一口人,也多了很多事,要安排好每个人的生活,match好每个成员老老小小的需求和时间表,就挺具有挑战性的,也经常出现各种突发事件,容易失控。

每个孩子也不一样,男孩女孩差别挺大的,养老大的套路基本不适用于老二。

你看我现在的时间表,排得满满的,每天都恨不得把自己劈成好多块,来应对各种各样的事情。

当然,也跟我的性格有关。我会经常反思,是不是我要求太高,太喜欢大包大揽了?如果焦虑抓狂了,应该怎么进行调整?

反正,经常会遭遇来自方方面面的挫败。

我觉得,真的,做妈妈,无论是一个孩子还是两个孩子,最大的感触就是要学会接受那种挫败感。

3.家人给您的理解和支持足够吗?

我觉得还算幸运吧,家里算是比较支持我的,婆婆和妈妈会轮流来北京帮我。

孩子爸爸嘛,因为工作性质,出差很多,陪孩子时间少,但主观意识上,还是愿意去帮我分担的,这也是他职责所在嘛。

但我还是会经常会陷入谁都帮不了你,只能自己上,很无助的情绪里。

尤其是一个人带两娃在家,他们又争宠的时候。经常是抱着老二,陪老大做作业。我老公在家就好一点,至少老大能够被支开。

4.考虑过做全职妈妈吗?

暂时没有。本来我也不是一个自带母性光环的人,从来也没有以“成为一个好妈妈”作为人生终极目标。

然而,我内心还是非常敬重全职妈妈的,尤其是受过高等教育,对人生除了孩子有其他期待和追求的女性,在面对职场和家庭,她们肯定做了很多的妥协和挣扎。

5.在社会基础设施建设上,您有那些建议?

就北京而言,五环内的幼儿园真的是寸土寸金,哪怕是知名的公立幼儿园,给孩子活动的场地也太小了。

幼儿园学位也非常少,无论公立和私立都挺难进的。

特别是针对23岁以下小宝宝的日托机构更少,特别贵,据我了解北京的日托机构收费是6500/月起。

有的双职工家庭没有老人帮忙,又不放心阿姨,就不得不面临一方全职带娃的境况。

带孩子玩的地方倒是挺多的,现在各种配套、亲子酒店也跟得上的。但是专业的家政服务人员还是挺稀缺的,管理和监管上都还比较落后,阿姨的流动性特别大。

我们家从老大开始到现在,前后一共请过17个阿姨,基本到最后都是被她们炒了鱿鱼,或是跳槽或是因为老家的各种事情,其中待过时间最长的,和我们一共相处了12个月,已属难得。

6.您觉得,生二胎会影响女性就业吗?社会环境对生二胎的女性足够支持吗?

肯定影响啊,现在虽然鼓励生二胎,但配套政策还是有限,对育龄女性的就业保护度也不够。以前生完孩子的女性去找工作还比较容易,现在老板对这部分女性也担心啊,你万一要生二胎怎么办?休个产假好几个月呢。

都说中国女人有四大不幸——当妈式择偶、保姆式妻子、丧偶式育儿、守寡式婚姻。其中最突出就是丧偶式育儿,孩子无论发生什么问题,首当其冲就是妈妈。

这种社会压力真的挺大的,尤其是对职业女性。现在流行一种观念叫强度母职(intensive mothering,即强调女性应该花大量的时间和孩子在一起)——给职场妈妈挺大压力的,有时工作离开孩子太久,会不自觉产生愧疚感,总想两头兼顾。

7.您认为,现在的二胎政策给力吗?是否有定心丸效果?产假够吗?对二胎补贴满意吗?还需要哪些政策支持?

政策我了解得不多,产假每个单位、公司规定得也不一样。但我觉得应该综合考虑,而不是一味延长产假或者福利,因为只是片面提高职业妇女的福利,对于待业妇女的就业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

另外,建议同步加大对奶爸们的政策和福利支持,比如延长职场爸爸的产假时间,鼓励爸爸们在家陪伴,给育有二胎的家庭减免个税等。

8.拥有两个宝贝,您对他们有什么期待?对家庭生活,有哪些憧憬?

朴实地说,就是希望他们身心健康,安全成长。

如果能有更高点的期待,就是愿他们人生能够更加丰富,拥有强大的内心,找到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活得广阔自在一点。

9.总的来看,您觉得生二胎值得吗?辛苦和快乐哪个多?

还可以吧,辛苦和牺牲肯定是有,而且二胎的艰辛也不是简单乘以2倍而论。

但我这个人有一点好,经常会给自己洗脑、灌鸡汤。

生完老二就不太像生完老大,还纠结自己是一个文艺女青年那种自我的身份,比较安于自己已经是一个妈妈,会懂得享受这个身份,从中获取快乐、获得成就感。

此外,我觉得人生有很多维度,当妈妈可能会失去很多可能,但也会同时打开别的窗口。比如我没想过自己出版的第一本畅销书是研究怎么生娃的,生了二胎以后,又出了第二本。我自己业余也会写育儿公众号,因为养娃交了很多新朋友,学到了很多新技能。

尝试着从新的领域找快乐,也是另一种成长。

最后,希望每一位对二孩动心的妈妈,不会为将来留下遗憾,希望每一个需要陪伴的孩子,都有心连心的手足。

 

 

 

 

 

 

 

话题:



0

推荐

牵牛妈

牵牛妈

4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本名黄臻,资深媒体人,育有一儿一女。相信科学,热衷文艺,也善于和婆婆、保姆阿姨一团和气地过日子。有“活的孕产字典”和“知心豆姐”的美誉,已为周边及网络上的百余名准妈辣爸进行过口头和一对一的孕产育儿指导,并兼顾心理咨询和情感顾问。天涯开帖《生吧,生吧——80后知识女青年生娃实战手记》两周点击过百万,2011年出版的《没经验准妈妈研究“生”笔记》盘据孕产类新书榜榜首,2016年出版《二宝妈妈研究“生”笔记》,并长期为《父母》、《孩子》等母婴杂志撰写专栏。个人微信公众号:研究生笔记(yanjiushengb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