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革命之路》讲的是美国50年代中期,住在新兴郊外住宅区的wheeler夫妇突发奇想要举家迁居巴黎,最终未果还葬送两命的悲惨故事,说得恶搞点,是一张照片引发的血案。
 
女主角April看到丈夫Frank在巴黎埃菲尔铁塔下的一张合影,回想起两人初始时彼此倾慕的甜蜜,便萌发了要去巴黎重觅幸福的念头,丈夫Frank一番迟疑后欣然答应,在这之前,夫妇二人已出现婚姻危机的苗头,争吵、不满、外遇……此刻统统演化成出走的动力。
 
April有april出走的理由,她酷爱表演,却屈居在这荒郊野岭作着日复一日的家庭主妇,周围没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没有欣赏她的人,甚至无话不说的丈夫也无法理解她的喜怒哀乐,她的世界已是苍白无力。
 
Frank有frank出走的理由,供养妻子和一双儿女的压力迫使他忍受工作的枯燥无味,自诩的才华在一次又一次的打压下黯淡无光,他在外还有一个情人,逢场作戏也怕惹上麻烦。
 
逐梦的过程总是让人热血沸腾、激情四射,两人的生活在有了“巴黎”这个梦境之后,的确变得欣喜起来,如同April设想的一样,Frank找回了对未来的憧憬和渴望,他开始戏谑自己的工作,却不想得到意外升迁的机会。果不然“最美的梦最容易破裂”,很快,上帝又给二人开起了另一个玩笑,April肚子里的孩子成为通向“巴黎”革命之路的最大绊脚石。
 
疯子john的两次出现应该是影片的点睛之笔,我没看过原著,但这影片浅显易懂,疯子John功不可没。他说出了隐藏在wheeler夫妇革命之路的暗涌,用其貌似荒谬的煽动言辞剥开了“巴黎梦”外壳下的真正意图,一次是逃避、另一次还是逃避。
 
人们爱用有形无形的城墙将世界隔化成一块一块,便于管理。钱钟书先生说得好,围城外的人想进去,围城里的人想出去,但围城外的人何尝不是住在另外一个围城里?
 
所谓城墙,也许不过是一个人们想寻求变化,逃避现实的借口。我们费劲心思要攀越、要革命、要改天换地,才发现彼岸和此地无疑。
 
Wheeler夫妇是翻不过围墙的一个失败案例,影片没有偏袒或是肯定其中的任一方,也没有暗示Wheeler夫妇如果排除万难去了巴黎,生活的幸福大门就会向他们敞开。
 
他们所遇到的选择题:去巴黎不去巴黎?要孩子不要孩子?听你的还是听我的?我对还是你对?——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这影片好就好在,没有站在一个洞晓一切的上帝高度,来评点这小城里的每一人。
 
是的,最清醒的可能是Jonh,可他偏偏是常人眼里的疯子;April是不切实际么?她至少有改变自己生活的勇气和付诸实践的努力;Frank是懦弱和无能么?他至少勤勤恳恳,让妻儿温饱富足;周围的同事、邻居,或是房东夫妇是碌碌无为么?生活的本质不也就是这般平淡无奇么?
 
现实不现实,对或错,无从说起,我以为影片最后是April抛下丈夫儿女,独自前往巴黎,却是Wheeler一家的男房东在影片的末尾意味深长地关上助听器,让女房东的评头论足消失得无影无踪。
 
恭喜Kate最后胖媳妇熬成了瘦婆娘,摘得金球奖最佳女主、配角,大家都在津津乐道Rose和Leo的再度合作,这影片里的扮相比起当年的Rose却是相当不同,一双黑得突兀的眉毛与一头漂染的金发毫不和谐,就像故事里的女主人公,与这平庸无奇的世界并不和谐。
 
很想告诉爱造梦的April,到了巴黎,你仍想革命。
话题:



0

推荐

牵牛妈

牵牛妈

4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本名黄臻,资深媒体人,育有一儿一女。相信科学,热衷文艺,也善于和婆婆、保姆阿姨一团和气地过日子。有“活的孕产字典”和“知心豆姐”的美誉,已为周边及网络上的百余名准妈辣爸进行过口头和一对一的孕产育儿指导,并兼顾心理咨询和情感顾问。天涯开帖《生吧,生吧——80后知识女青年生娃实战手记》两周点击过百万,2011年出版的《没经验准妈妈研究“生”笔记》盘据孕产类新书榜榜首,2016年出版《二宝妈妈研究“生”笔记》,并长期为《父母》、《孩子》等母婴杂志撰写专栏。个人微信公众号:研究生笔记(yanjiushengb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