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俩娃送回老家后,迎来了十年来难得的“单身”时光。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周末,也颇让人兴奋。

一个人躺在诺大的床,回想起十年前的种种。那时的自己还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文艺青年,每天的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谈着远距离的恋爱,却是心里最充实的一年。许多“得意之作”也出自于那个时期,比如一些影评,比如《爱情的真相》,比如上一篇《城际大巴》。

心里有了源泉和动力,下笔也有如神助。

很多朋友都说是婚姻家庭把我磨损得太多,灵气被烟火气压盖得透不过气。

 

这样说起来,对婚后生活有点失公允,主要还是赖这几年看的书少。

 

依然是个对生活好脾气的人儿,过了十年,可以这样评价自己。

 

无论对孩子们,还是对待家人朋友、同事,或者是陌生人。

 

依然说不出口一个脏字,哪怕是装,是假装优雅。

 

这十年,也不能说过得很糟糕,或者比从前差。

 

都是求仁得仁的事,十年前的自己满脑子不都是谈恋爱、结婚么?

 

只是,那未知领域需要付出的代价和艰辛,却是从前的自己完全料想不到的。

 

你可以称之为一种成长,或是接地气。

 

但如果有机会跟十年前的自己对话,我一定会想着说,不要慌里慌张

 

没有人可以恋爱,就找本书好好看起来。

 

没有人可以相伴,就把身体好好照顾起来。

 

永远不要以为自己是无所不能的,要学会向老天爷认怂

 

抑或用鸡汤点的话说,懂得与生活和解。

 

想起来,十年前的自己真的是自信满满,美丽又朝气澎湃。

当然,也要安慰现在的自己,还没有皱纹出现,身形也没有因生俩娃相差太远。

 

虽然这都是刻意锻炼的结果,而非混自天然,要承认已然是中年妇女的现实。

 

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那是因为婚前已经往去坟墓的路上走着。就算不结婚也会在坟墓前分手。

 

两个人在一起,更多的不是改变了对方,而是接受了、包容了。如果光想着改变,那不是生活,是战争。

 

很多道理懂是懂的,做起来又未免任性。

 

这十年,充分体味到为人妻、为人母的快乐与不易。

 

忽地想起来,08年父亲急慌慌催着我相亲,想让我快点嫁出去。母亲却不紧不慢地说:“着什么急,是女人,总会结婚生子的。”

 

那时候以为她不紧张我的终身大事,现在想来,她肯定是料定未来自有一番坎坷。

 

到现在我也忘不了,和沈sir谈恋爱时的欢喜,尽管分隔数千里,从未谋面,依然陶醉在彼此倾心欣赏的自得中。

 

也一直觉得,人生最快乐的,是举行婚礼的那一天。

 

对于这件事情,不管别人后来怎么说,我从未后悔过。

 

而一儿一女两个孩子,是老天爷赐给我最宝贵的礼物。

 

尽管养育他俩占据了我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甚至影响了健康。

 

但我相信,十年后的自己再回看现在,一定也是无悔无怨的吧。

很抱歉,写不出十年前的文字了。

 

可能身处其中,没有办法抽身将那些动人的细枝末节摊开于众。

 

很难洋洋洒洒,去描述那些有意思或者铭刻于心的私人故事和记忆。

 

因为不再单身,因为有家人、有牵绊、有顾忌。

 

又或者,那些欢快的,可以广而告之的,我都写进婚后那两本书里了。

 

一直很喜欢活在过去,而殊不知眼前的这一切早已被时光卷走。

 

活在当下,珍惜当下,这也是我想要和十年前的自己、现在的自己说的。

 

那天一个藏族朋友跟我说:“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独自的旅行,即使有人相伴,终究会各分东西。”

 

所以告别单身,其实是一个伪命题。

 

我们终究还是要学习和习惯一个人生活。

话题:



0

推荐

牵牛妈

牵牛妈

4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本名黄臻,资深媒体人,育有一儿一女。相信科学,热衷文艺,也善于和婆婆、保姆阿姨一团和气地过日子。有“活的孕产字典”和“知心豆姐”的美誉,已为周边及网络上的百余名准妈辣爸进行过口头和一对一的孕产育儿指导,并兼顾心理咨询和情感顾问。天涯开帖《生吧,生吧——80后知识女青年生娃实战手记》两周点击过百万,2011年出版的《没经验准妈妈研究“生”笔记》盘据孕产类新书榜榜首,2016年出版《二宝妈妈研究“生”笔记》,并长期为《父母》、《孩子》等母婴杂志撰写专栏。个人微信公众号:研究生笔记(yanjiushengb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