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17日,“两会”刚结束,北京新一轮楼市调控如期而至:「限房又限贷 首付最低六成 贷款年限减少」。
 
新政详细解读为:
 
居民家庭名下在本市已拥有1套住房,以及在本市无住房但有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或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80%
 
暂停发放贷款期限25年以上的个人住房贷款
 
企业购买的住房需满3年以上才能交易,交易对象为个人的必须执行限购政策
 
新的调控措施包含了四重含义:
 
二套房的首付大幅提高,力度空前
 
认房又认贷,只要有贷款购房记录(全国范围内),就失去了低首付购房资格
 
不发放25年以上贷款,提高了按揭门槛(相应的收入门槛提高了)
 
限制了通过企业买住宅 
 
新政落地,微博朋友圈段子频出,比如以下这条
 
按照现在的北京房价,两个北京土著结婚,相当于两家上市公司合并。外地人跟北京人结婚,相当于借壳上市;外地人在北京买房,相当于IPO。要是其中一套房划片为上学区,相当于定增了。
 
不得不说,2017年的初春,北京的学区房太火了。“金融街学区40平1100万”“西城普遍15万”“清北学历值钱还是学区房值钱”这样的讨论又开始在铺天盖地火了起来。
 
而身边从母婴圈里的创业新贵到非洲挖金归来生娃置业的师妹,都在跟我热切讨论各区学区房疯狂程度和性价比,想借鉴些学校教学质量、生源背景等重要房讯息。
 
在她们看来,娃已经上小学的我,貌似上岸……
 
但这不,还有个幼儿园还不知道何去何从的老二么?
 
根据公众号“信托圈”一文《残忍到无语!学区房的定价逻辑原来是这样的》引用的数据显示:
 
按照2015年西城区的招生规模,2013年以后出生的,“有北京户籍”且“在西城区出生落户”的娃,西城区的小学已经无法接待了。2015年户籍净迁入人口达到了1.8万人,如果迁入进来的每6个人才有1个学龄小孩——这显然是低估,那也是每年净迁入进西城区3千个北京户籍娃。
 
可以想象,再过几年,西城区光是应付西城出生户籍娃+西城迁入户籍娃,就已经不堪重负了!
 
西城区的名校,在未来几年,必然会不断提升入学要求,从落户满3年提高到落户满5年,甚至要求必须在西城区出生。
 
So,这可能意味着,现在花了大价钱好容易把娃迁入了北京教育“高原”西城区的老破小,若干年后,娃可能还是拿不到优质学区。
 
师妹们问我怎么办?
 
还是禅师说得好——
 
至于房子还买不买,如果属于居住刚需,经济实力也够得上,那肯定还是要买的!
 
回顾自己在北京置业的历程,看似幸运,实则还是刚需推动:
 
第一次买房是大学毕业刚工作不久,租房距离远,需要转换3种交通方式,每次夜班回家都让父母心惊胆战。
 
在合租的女同学交了男朋友后,钻研单位附近二手房1个月后果断出手,没有找中介,自己签的合同,花了3千请了个律师帮忙把关。
 
第二次是替快要回国工作的男朋友找房子,虽然已经谈婚论嫁,但还没见面。觉得人家把这么重要的财权交给我真是莫大的信任,果断在自己小单位的同层订了原房东的二居室。后来这位合作愉快、且好心善良的房东举家迁往深圳。我和这位男朋友也顺理成章结了婚、买了房、生了娃。同样没有找中介,也没有请律师。
 
第三次是因为怀了二胎,家里真是住不下了……不过这一次找了中介,因为大着肚子,懒得折腾。
 
基本上,都没有用到炒房客常说的“大杠杆”,有多大能耐穿多大裤衩,也没有怎么装修过。
 
到后来,很多人羡慕我买房买得早,现在随便一倒腾就赚翻了。
 
只是自住房,谈涨和跌又有什么意义?
 
也不要说我站着说话不腰疼,公众号“二环十三套”说得好:“6套以下都是刚需”。
 
但我确实没有那雄厚资金,也不敢冒高风险。
 
说白了,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人生有太多有意思的事,如果不是专业炒房一族和也没有过硬的心态,不想把时间精力都耗费在没有把握的领域上。
 
另外,想起自己小时候酷爱玩的一款单机游戏,叫大富翁2。
 
我最喜欢选的player是阿土仔,现金和存款最少的人设。
 
单机游戏不能联网,我不会买股票,也不善于运用道具,更不会使用外挂程序、金手指修改游戏参数。
 
但后来我把这个“大富翁”玩到什么程度呢?
 
我的“阿土仔”每月资产量都排名第一,财产条柱高到屏幕都显示不下。
 
为了让游戏能够继续下去,我每次去道具城都买“均富卡”,然后把现金分给穷山恶水境遇的“大老千”“钱夫人”“孙小乖”……
 
真真是体验到邓超唱的:“无敌是多么地寂寞”
 
男同学问我游戏心得,还在读初小的我不懂任何金融知识,就说了四个字:「见!好!就!收!」
 
至今我也不会买股票,银行风险评估永远是最保守的那一档。
 
偶尔也会涌动投身风口浪尖发大财的白日梦。
 
但摁住我的,还是当初玩游戏时,那个傻傻的、只知道一步步买地盖房,终于建成自己摩天大厦的阿土仔。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属于自己心仪的那一片天地!
话题:



0

推荐

牵牛妈

牵牛妈

4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本名黄臻,资深媒体人,育有一儿一女。相信科学,热衷文艺,也善于和婆婆、保姆阿姨一团和气地过日子。有“活的孕产字典”和“知心豆姐”的美誉,已为周边及网络上的百余名准妈辣爸进行过口头和一对一的孕产育儿指导,并兼顾心理咨询和情感顾问。天涯开帖《生吧,生吧——80后知识女青年生娃实战手记》两周点击过百万,2011年出版的《没经验准妈妈研究“生”笔记》盘据孕产类新书榜榜首,2016年出版《二宝妈妈研究“生”笔记》,并长期为《父母》、《孩子》等母婴杂志撰写专栏。个人微信公众号:研究生笔记(yanjiushengb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