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年仅剩1天,宜温暖回望。
 
所有的时光都是被辜负被浪费后,才能从记忆里将某一段拎出,拍拍上面沉积的灰尘,感叹它是最好的时光。
2018年最后一天,去看了《地球最后的夜晚》。
 
一部架着悬疑文本的文艺爱情片,闷又着实梦幻。
 
就像2019年。
 
这一年,地球发生了很多事。
 
一如既往,不那么太平,不那么美好。
 
社会语境下的,家庭语境下的。
 
缠绕着句点和曲线,跌宕不安。
 
就像繁华盛世下充满纷争背叛。
 
烟花绽放后一地待打扫的灰烬。
 
姿态好看,抑或难看
 
人到中年,没有被生活打垮。
 
家,孩子,工作,自己,稳当当地撑起来了。
 
微笑着重新梳理和调整那些繁杂的关系线。
 
这个世界,没有谁失去谁,会过不下去。
 
——好多人都懂,好多年前就懂。
 
作为一个成年人,
 
你可以假装什么都没有发生,
 
若无其事从对方身边擦肩而过。
 
只是,那颗心啊,有时还是会痛。
 
眼泪,会在某个街头,某首歌曲,某张照片,某部电影里,
 
和你不期而遇。
 
这一年文化生活不多。
 
在豆瓣上打卡的电影不足10部。
 
网盘里被各种教辅视频屯满。
 
活动范围也从宣武门周边直接跨越到海淀黄庄。
 
满满指向XSC的鸡血冲淡了个人的文艺气息。
 
补习班里完全放飞的娘就是孤军奋战的我了。
 
但能肯定,鸡娃群妈妈里最会写诗的且又年轻貌美也是我了。
 
2019 · 盘点
 
个人年度电影
距离与情感的反复,在亲密与冷漠,温情与疏离间的跳跃,给予了《婚姻故事》真实却清醒的质感。
个人年度剧集
 
世界并不够好,但总有人努力在其中活出美感。
个人年度书籍
 
讲故事是一种巧妙的撒谎方式
 
我愿是急流
 
许飞 - 少年去游荡
 
个人年度歌曲
 
妙不可言
 
个人年度综艺
 
边说边唱 满是套路 却总能戳中泪点和燃点
 
个人年度人物
 
自信的小鱼 缤纷的大海
个人年度文创
 
AI真的可以取代诗人吗?
 
个人年度照片
3年前的旧照,却最能写照现实
 
香港、天津、澳门
 
个人年度城市
 
充满记忆点和情怀
 
个人公号年度排行榜
 
一个坚持原创、低端文艺工作者的自娱自乐
 
“我敢决定,我敢负责”,他人是否因此“宠爱”我,并不重要。如果没有走出“求宠爱”的心理阶段,“不从众”时刻出现时,你没有勇气承担,必然选择损害自己以换取他人的“宠爱”,那不可能有高质量的一生。
 
没人表扬我?没关系,强者不靠宠爱生存,强者靠自己的强大生存。
 
个人年度鸡汤
 
我爱问连岳
 
关于2020
 
就算以后会打脸,也要勇敢立下flag:
 
1. 在自己和家人周围设立一个安全边界
 
2. 工作和生活分开
 
3. 好好锻炼
 
4. 坚持写作
 
……
 
过往的那些不愉快呢?
 
一定会统统遗忘,只留下打了滤镜的美好过往。
 
这就是我得天独厚的特异功能。
 
2020,愿焦虑平展,一切顺遂。
话题:



0

推荐

牵牛妈

牵牛妈

4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本名黄臻,资深媒体人,育有一儿一女。相信科学,热衷文艺,也善于和婆婆、保姆阿姨一团和气地过日子。有“活的孕产字典”和“知心豆姐”的美誉,已为周边及网络上的百余名准妈辣爸进行过口头和一对一的孕产育儿指导,并兼顾心理咨询和情感顾问。天涯开帖《生吧,生吧——80后知识女青年生娃实战手记》两周点击过百万,2011年出版的《没经验准妈妈研究“生”笔记》盘据孕产类新书榜榜首,2016年出版《二宝妈妈研究“生”笔记》,并长期为《父母》、《孩子》等母婴杂志撰写专栏。个人微信公众号:研究生笔记(yanjiushengb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