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刘强东事件发酵,奶茶妹妹“人生赢家”人设再次崩塌。
Ins和微博上冷嘲热讽的居多。
让人不得不感慨,“人生赢家”也是一高危Title。
想起若干年前,坐拥一儿一女的自己也经常在朋友圈被人点赞赢家。
是啊,30岁时的我,也以为自己配得上所有称誉。
没有后顾之忧的原生家庭,收入稳定的体面工作,夫贤子孝,婆媳和睦……
这些我从25岁建立家庭起,就为之奋斗开拓的大好局面。
完全按照传统意义上对一个幸福女性的评价脚本在运行。
 
欲戴其冠必承其重。
我当然付出了很多努力以及代价。
比如,比正常人少得多的睡眠。
比如,比正常人多得多的隐忍。
我还写书,写公号,在微博里当网红。
自称“金句女王”,一本正经教育年轻人什么是好的婚姻。
应该怎么平衡自己的事业和家庭。
活得意气风发,俨然以赢家自居。
我忽略了生活中太多的人,忽略了貌似牢靠关系下的暗潮涌动。
那些脆不可及的细节,仿佛多米诺骨牌效应, 牵一发而动全身。
 
尔后,这5年多的成长。
经历的从天上到地狱的种种波折,倒是让人坚韧起来。
现在的我,大概再也谈不上是人们眼中的“赢家”了。
但我学会了人生重要的一点,就是“自洽”。
能吃得了苦,也享得了福。
即使在暴风骤雨面前,也知道自我克制、尽力优雅。
 
每个普通人要面临的心魔,是一分为二两个人的交战:一个永远觉得自己值得更好,而另一个能承认自己的平凡。在这场交战里,很多人都觉得“值得更好”那个应该赢,但能自洽过完一生的王道,恰恰是平凡之路。
 
何谓人生赢家?
最后附上“知乎”上点赞最多的一条是:
不用以他人的赞美获得满足感
不用既定事实证明来获取自信
不用双重标准放纵自己
不用与众不同标新立异来榨取自我价值
不用群众的流向来附和自己的意
不用标签来节省对事物的定义
控制自我始终理性
对于已认同的追求事物坚定不移
以身作则始终如一
心中有的信念千难万险不辟不易
虽千万人吾往矣
身处卑微劣势动心忍心遵守秩序
身处高贵优势慈悲通情理解弱者身处的阶级
比你任何一方面弱的人 顺从他
教他忍他让他
心怀大义
始终饥饿不满始终从善而一
用生命证明一信念
面对爱情节欲尊重
面对承诺从一而终做不到也努力
面对亲情心怀愧疚不责不抗拒
面对友情不放弃不逃避
世界都是美景
不只做自己渴望期望的有趣
学会生活琐事世间处处皆美景
话题:



0

推荐

牵牛妈

牵牛妈

4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本名黄臻,资深媒体人,育有一儿一女。相信科学,热衷文艺,也善于和婆婆、保姆阿姨一团和气地过日子。有“活的孕产字典”和“知心豆姐”的美誉,已为周边及网络上的百余名准妈辣爸进行过口头和一对一的孕产育儿指导,并兼顾心理咨询和情感顾问。天涯开帖《生吧,生吧——80后知识女青年生娃实战手记》两周点击过百万,2011年出版的《没经验准妈妈研究“生”笔记》盘据孕产类新书榜榜首,2016年出版《二宝妈妈研究“生”笔记》,并长期为《父母》、《孩子》等母婴杂志撰写专栏。个人微信公众号:研究生笔记(yanjiushengb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