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但愿你的道路漫长,充满奇迹,充满发现。”
——康斯坦丁·卡瓦菲斯的《伊萨卡岛》
 
这个夏天,我看你远远地扑向我。
那么生猛,那么鲜活。
我就知道,你就像我期待的那样。
那么坚韧,那么有力量。
不同于其它低头故作谦虚的麦穗。
你总是高昂着头,吸收着阳光,收获着成长。
 
我喜欢看你一脸不羁,咯咯笑的样子。
像每个寻常母亲一样。
嘴上说着不在乎,内心却是软肋。
躺在医院的过道里,我喂了你喝第一口奶。
随之的磨难,因为有你,倒也不怨不愤慨。
 
你热情,大方,性格随和得不像话。
适应力超强,就像你的名字那样。
撒在哪里,都能生根发芽。
 
视频里见你的笑容,远不如真实的拥抱。
你出生之后,我们大大小小好多次别离。
一想到此,我的心就隐隐作痛。
那个患有分离焦虑症的人,分明是我。
那个儿行千里母担忧的人,分明是我。
你远比我要能正视现实景况得多得多。
你也比谁都能知道怎么用甜言蜜语宽慰
一个奔赴了三千多公里的老母亲的心。
 
我无法向你解释,
这个充满无力感的世界。
在你即将5岁的这天,我做了一个梦。
梦见你对我说:
“即使短暂的分开, 你永远是我最爱的妈妈”
话题:



0

推荐

牵牛妈

牵牛妈

4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本名黄臻,资深媒体人,育有一儿一女。相信科学,热衷文艺,也善于和婆婆、保姆阿姨一团和气地过日子。有“活的孕产字典”和“知心豆姐”的美誉,已为周边及网络上的百余名准妈辣爸进行过口头和一对一的孕产育儿指导,并兼顾心理咨询和情感顾问。天涯开帖《生吧,生吧——80后知识女青年生娃实战手记》两周点击过百万,2011年出版的《没经验准妈妈研究“生”笔记》盘据孕产类新书榜榜首,2016年出版《二宝妈妈研究“生”笔记》,并长期为《父母》、《孩子》等母婴杂志撰写专栏。个人微信公众号:研究生笔记(yanjiushengb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