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9年1月,按照两个部门的协定,被借调一年的我又回到了原部门。
 
曾和沈sir,就留在哪个部门认真地进行了探讨,分析过利弊。现在回想,这样的讨论完全像在谈恋爱,左右不了什么。最后服从组织的分配,听其自然。
 
3月,第一次参加两会报道,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第一次参加总理记者见面会……两周的时间既紧张又充实,冲淡了即将要跟网恋了大半年的沈sir见面的忐忑与兴奋。
 
是的,后面的故事你们中的很多人都知道了,我们很快结了婚,又生了第一个孩子。迅猛得连我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
 
我挺着大肚子参加了国庆60周年的报道,就此写了第一篇业务文章。
 
业余时间在奇遇花园咖啡馆主持“Betacamp”文艺沙龙,类似于现在的“一席”,请过王烁、写《城记》的王军、鹦鹉史航、张小盒、胡续冬、姬十三、狠狠红、宁宵宵……从《诗人都到哪里去了》讲到《选秀学》,还请过张玮玮、邵夷贝来当音乐嘉宾。
 
他们都是好高级的人物,能记住我这个大肚婆的,应该不多。
 
那时科学松鼠会才刚刚成立,“小姬看片会”还没开始,鹦鹉史航没有上《奇葩说》,狠狠红在开讲前去厕所卸掉了妆。
 
除此之外的,我都写进了我的第一本书里。
 
那总体上欢快逗逼的语调,完全映衬出初为人妻的无上幸福。
 
 
2010年,初为人母的琐碎与艰辛并未消解组建小家庭后的欣喜。
 
7月休完产假返工,开始着手自己的孕产书,还报读了北京大学的社会学在职研究生。
 
《没经验准妈妈研究“生”笔记》就是后半年的产物。
 
因为出版商拿不到书号,一直磨到2011年7月才问世。在此期间,我在微博上认识了在新疆挂职的协和医院的张羽大夫。
 
几通电话后,她不但答应给我的书做知识点审校,还写了近万字的点评。
 
真的,如果没有她,可能那本书卖不到畅销那个级别。
 
还应邀参加我仅有一场的新书发布会,也是在社里。
 
后来,张大夫就很红很红了,写了《只有医生知道》三部曲,微博上67万粉,是目前分答上最火爆的答主之一。
 
在微博之前,很多人都在玩开心网,我从2010年开始在上面抢车位贴照片晒娃,一直持续到2011年转战微博,后至2012年彻底废弃。
 
豆瓣荒芜了好久,MSN space里的博文也在2010年关闭前搬去了新浪博客。
 
和许多网民一样,亲历了社交媒体的许多变迁。
 
那一年,互联网也在蓄势待发,产生某种巨变。
 
2011年,我主要的工作就是策划,写各种各样的总结,选题会、编前会,还老爱给《中国网事》提意见。
 
北大的课也在上着,结识了一群有趣的同学,通过了全部的考试,写了好几篇论文,其中一篇还登上了省级学术刊物。
 
因为论文的缘故,我认识了淡豹,是我认识的最美的学霸了。
 
比我小,算我的师姐,也红得很有内容。
 
因为本职工作和家庭占据了大部分的精力和时间,王军老师让我给《瞭望》写关于“互联网“主题的特稿,至今一个字未动。
 
所以也谈不上特别勤奋。
 
也就在那几年,每天只睡4、5个小时左右。因为很忙,开始跟同样很忙的沈sir有了争吵。大到孩子的教育,小到淘宝的买买买。
 
 
2012年,参加单位组织的第一届“新锐青年”比赛,用从沈sir研究生同学那学到了prezi,完成了一场还算顺利的演讲。
 
3月,开始使用微信,刚开始并不喜欢这种封闭式社交,没想到往后的几年,竟成为工作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也成为家庭成员联系的重要手段。
 
那一年,我还在继续做策划,总编室的要求越来越多,要写的件也越来越多。有一次带病工作回到家,竟抱着娃哭了起来。
 
说,妈妈好累。
 
沈sir开启了长期出差加班的模式。加之我妈又做了个手术,二胎计划,根本提不上议程。
 
牵牛君,在北京721暴雨那天,得了一场很严重的肺炎。沈sir刚去参加伦敦奥运会报道,我埋怨他什么忙都帮不上,却过了很久才知道他当时也得了很疼的中耳炎。
 
舟曲地震报道中他被狗咬了也是过了1个月,我从别的同事口中得知,还有几次喝酒后的晕倒。他总是不说,所以我更加发恼。
 
2013年,在我的软磨硬泡下,沈sir终于同意生二胎。
 
我一直觉得,那是我一个很任性的决定。
 
好像别人有了,就不能落伍。
 
确实很快就怀上了,又很快地没有了。
 
倔强如我,愈挫愈勇。
 
30岁的生日,老天爷又给我了一个新的天使礼物。
 
 
2014年,麦穗出生。一个健康活泼的女宝宝。
 
尽管生完她的第一晚,我躺在过道的病床上。
 
二胎放开后,生娃的人越来越多。
 
57号大院里,经常能看到大肚子的女员工,3层的大平面增加了两间温馨小屋——母乳喂养室。
 
在此之前,我有过驻外的机会,为了一家人在一起,放弃了。
 
步入30岁以后,才知道最难的不是如何去争取,而是如何去放弃。
 
因为想要的实在太多。
 
2015年的夏天,我得了一场急性的产后抑郁症。
 
大概神志都有些不清了,沈sir背着我去医院,还叫了120急救车。
 
他和我妈都着急得哭了,我还在那疯言疯语,想要一股脑把这几年的委屈全部吐出来。
 
身体坏了,才什么都是浮云。
 
缓了3个月,才觉得自己好起来。
 
具体的过程,我写在了公号,又默默地删了。
 
 
入职十年,平凡如我。
 
普通的编辑,普通的妻子,普通的母亲。
 
房山同期生留言说:“原来每个人都在别人不知道的角落里经历了那么多。”
 
是啊,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还有很多。
 
朋友圈上的照片,都是美图秀秀过的。
 
丢掉了咪蒙教的要怎么让公号红起来赚钱的包袱,好久都没写得这么畅快了。
 
这么长的公号文,还没有图,是绝对流行不起来的。
 
So what?
 
大时代里小人物的故事,一直是我最钟爱的电影主题。
 
一生里的某一刻,可惜这么好的名字被张春给用了。
 
很高兴,自己能讲完整一个老少女的故事,一篇10年的流水账。
 
他们说,你呀,事业上最大的绊脚石,就是喜欢沉浸在这些小情绪小情爱里,没有什么大格局。
 
是呢,这2016年的7月,风和十年前一样,软软的。
 
我很喜欢。
话题:



0

推荐

牵牛妈

牵牛妈

4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本名黄臻,资深媒体人,育有一儿一女。相信科学,热衷文艺,也善于和婆婆、保姆阿姨一团和气地过日子。有“活的孕产字典”和“知心豆姐”的美誉,已为周边及网络上的百余名准妈辣爸进行过口头和一对一的孕产育儿指导,并兼顾心理咨询和情感顾问。天涯开帖《生吧,生吧——80后知识女青年生娃实战手记》两周点击过百万,2011年出版的《没经验准妈妈研究“生”笔记》盘据孕产类新书榜榜首,2016年出版《二宝妈妈研究“生”笔记》,并长期为《父母》、《孩子》等母婴杂志撰写专栏。个人微信公众号:研究生笔记(yanjiushengb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