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女子显然还很年轻,可是她已经当上了母亲。她一边喂奶,一边翻阅旧书。 忽然间,两个鲜红的花瓣映入她的眼帘,使她陷入了沉思。三年前,她还是个大姑娘。她认识了一位男青年(就是她现在的丈夫)。他俩曾多次在一起谈心。那是个春光明媚的日子,眼前姹紫嫣红,万花如锦,春风拂面,使得自己飘飘欲仙。那时只觉得人生多么幸福!为了留住春色,她曾带回两个花瓣,夹入书中。 如今她已经由姑娘变成小母亲。初当母亲也很新鲜,很快乐。只是今后恐怕难得再有悠游自在、并肩散步,软语低声、倾诉衷情的那种机会了吧!(文/图 By 丰子恺)
 
“生娃?给个理由先。”
 
其实我想不出什么特别有说服力的生娃理由,因为,我能想出一条,就能找出千万条不生的理由。连我所崇拜的米兰·昆德拉都说过:“有了孩子,你就不得不向这个世界妥协,你要强迫自己热爱它。”光是这句话,就得吓跑多少内心载满情怀的文艺男女?事实上,当我真地生了娃当了娘,我才发现那些不生娃的理由都不是理由,那些生娃的阻碍都不是阻碍。
      
举几个备孕前常见的担忧:
 
怀孕让女人变丑变胖?
 
身边怀了孕气色更好的准妈妈比比皆是,只要饮食控制得当,进行适当锻炼,根本不会暴增60斤。像我这样四肢协调欠佳的运动白痴,没有专门进行孕期瑜伽、游泳等运动,打着怀孕的旗号心安理得地胡吃海喝,单单靠上班和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散步,两次孕期也就只长了20斤不到,而且因为肚里有个能吃的娃跟我分摊营养的缘故,脸显得比先前还消瘦些。
 
至于穿衣,谁规定孕妇肚大腰圆就必须包得严严实实,看起来像机器猫一样?现在衣服种类那么齐全,只要花点心思,还是可以淘到不少好看又不勒小宝的美衣,打扮得既时尚又大方地去上班、逛街和老公浪漫约会。
 
更要提醒各位准妈妈的是,一个的美与丑有时候并不在于一时的胖瘦,更在于一个人整体的精神面貌,都说“怀孕的女人”最美丽,美在哪里?美在那份自信,美在那份孕育下一代的母性光辉。所以放松心情,大大方方地接受自己,一定会收获意想不到的赞美和回头率。
 
产后身材难以恢复?
 
由于怀孕时增重不多,两次“卸完货”就基本恢复到孕前体重了。月子里没怎么动弹,反而胖回去了10斤,虽然没有纤瘦得让人眼红,但去大街上装个未育少妇还是没啥障碍的。
 
楼主本来就是个视食物如同生命的减肥落后分子,带娃时也忙得没有时间找健身私教,参加什么产后瘦身班、XX纤体,有这样的成绩我已经相当满意。
 
身边还有具更震撼性的例子。有一个朋友怀孕前是标准的“动批身材”(北京动物园附近的大型服装批发市场,款式多样、价格低廉,衣服多为批发不让试穿),很少衣服穿在她身上会不合身,怀孕时她从90斤一跃为150斤,活脱一相扑运动员,还“沦落”到加肥加大的服装成衣店找衣服穿。当时我们都觉得她算完了,好好的身材就这么给一个娃糟践了,纷纷表示生娃对一个女人身材摧毁力实在太大了。结果产后6个月再见到她时,竟俨然又是一枚体态轻盈、腰细胸大的窈窕少妇,问她瘦身秘诀,答曰:多喂奶、多带孩子。
 
还有比生娃更重要的事?
 
“工作太忙,手头上还有个大项目”“刚申请到伦敦大学的offer,这个出国机会太难得了”“刚进公司,还没站稳脚跟,等升了职再考虑小孩的事”“我和我老公才结婚,蜜月旅行都还没有进行呢”……
 
好多好多比“怀孕生子”更重要的事情摆在眼前,在人生最年富力壮、最具创造力和活力的阶段,哪怕奉献给“玩”,都显得那么那么弥足珍贵,要无条件割舍到奉献给另外一个未知的生命,确实让人为难。
 
当世界缩小到只有我和娃的吃喝拉撒时,我也曾无比沮丧懊恼过,觉得这日子过得实在太过憋屈、太过空虚、太过单调。直到某日我抱着熟睡的娃,看着他红扑扑健康的小脸,一团流畅着你血液的肉肉从胸脯暖至全身,我才切肤体会到何谓“充实”。
 
当然,我也绝非“生子派”的代言人,铆足了劲要拖你下水。我只是觉得为了未知的困难,就把未知的幸福挡在门外,未免过于武断;为了未知的幸福,非要等到一个“不得不为”的契机,未免太过被动和牵强。人,真正能留在这个世界上的,也就是子女这点血脉而已,还有什么比看到Ta在这个地球上成长和进步更加美好和弥足珍贵的事?
       
身体没有达到最佳状态?
 
一般而言,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为25岁至30岁,男性为35岁前。如果你正处于这个年龄阶段,我想再好的营养品和商家鼓吹的健身计划都比不上生理年龄带来的优势。现在很多资料和商家都建议夫妻双人在要小孩之前除了戒烟戒酒外,还得进行这个健身、补充那个营养,仿佛不把这一切准备妥帖,就生不出健康的孩子。我觉得,对于一切为了力求最佳生理状态的身体准备,都是有条件的遵循,条件不足的或无法做到的,则没有必要为此刻意拖延生育时间,因为没有谁的备孕环境和孕产过程是完美的,准备得再充足,也会有遗憾。
 
年龄太大不好生?
 
生牵牛时未满26,生麦穗时未满31,在这个问题上我可能没有什么说服力。不过认识好几位姐姐,之前也是因为学业工作等种种顾虑蹉跎到了38、39岁,才恍然意识到自己非常需要有一个孩子。开始都做好剖腹产的打算了,结果临产前被同床的姐妹一鼓励、一刺激,竟然把娃自己生出来了,就更不要提各大母婴论坛中都奔40的人,还是自己顺产出8斤多巨婴的“英雄母亲们”了。
 
关于以上几点备孕前常见的担忧我还可以举出许多。说到底,排除生理局限,又有哪一条真的是生了娃不成活的?生儿育女本是平常事,我的小孩也不过是万千小团团生命中普通的一个,只有放大到每对父母的眼里,自己的孩子才会显得那么与众不同。有时我看他那样地看着我,笑得跟天使一样,眼里心里全是我一人,这样全心全意地爱我,倘若当初我被任何一个不生他的理由打败,那么此刻也不会有心里每个角落都被温暖填满的幸福。
 
佛曾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你问哪个父母,会真正在乎这份幸福的长短?
 
菩提老祖:生娃需要理由吗?
至尊宝:不需要吗?
菩提老祖:需要吗?
至尊宝:不需要吗?
菩提老祖:……
 
你若真想找一个无懈可击的生娃理由,恐怕这辈子都难以找到了。
话题:



0

推荐

牵牛妈

牵牛妈

4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本名黄臻,资深媒体人,育有一儿一女。相信科学,热衷文艺,也善于和婆婆、保姆阿姨一团和气地过日子。有“活的孕产字典”和“知心豆姐”的美誉,已为周边及网络上的百余名准妈辣爸进行过口头和一对一的孕产育儿指导,并兼顾心理咨询和情感顾问。天涯开帖《生吧,生吧——80后知识女青年生娃实战手记》两周点击过百万,2011年出版的《没经验准妈妈研究“生”笔记》盘据孕产类新书榜榜首,2016年出版《二宝妈妈研究“生”笔记》,并长期为《父母》、《孩子》等母婴杂志撰写专栏。个人微信公众号:研究生笔记(yanjiushengb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