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厦门是座漂亮的城市。
 
这点毫无疑问,我甚至可以从这里嗅到好多我喜欢城市的影子,比如汕头,比如里斯本,比如波尔图,比如珠海,又比如澳门,大多跟海有关,大多在南方。
   
厦门是适合小白领的。
 
这里工业不多,机会不多,薪水不高,但胜在容易滋生闲情逸致,那小bar小咖啡屋小书屋遍地都是,坐个公车,最多三五十分钟就可以到海边找块怡人小地,捧一本杂志或人文小典,晒晒太阳,喝喝咖啡,悠然自得一下午,接着看夕阳落下海平面,起身到中山路吃点沙茶面或肉粽,逛逛骑楼步行街,还可以到厦大一条街逛逛夜市,当然还有去莲花新村菲律宾领事馆馆附近的哈瓦拉酒吧听菲律宾歌手唱歌、去附近小馆吃海鲜大排档、去员当湖附近的咖啡屋找三五朋友聊聊天。
 
鼓浪屿是周末修身养性不错的选项,8元来回的轮渡,从日起的登山到日落的夜巷,从圣洁的教堂到破败的别墅,从高雅的钢琴博物馆到市井的海味小摊,从难得一见的中华白鳍豚到民家养的三两小花猫。
 
厦门是适合旅游的。
 
但我从来不推荐别人住naya这样媚宠的旅馆,仿佛被人炒作得有点恶心了的艳星,不能代表厦门,这样洋味十足的旅馆可以存在于中国每座海滨城市。要住鼓浪屿么,复兴路上的“缘中园”就好,闽南人自己开的家庭小旅馆,一幢小别墅,房间不多,客人不多,没有外国人,主人家习惯在小花园冲功夫茶聊天,是典型的闽南风貌,随时随地冲上一壶茶,如果你想真正了解闽南的话。
 
在厦门本岛的话,推荐曾厝垵的梦旅人,如果你是真正的文艺青年的话,那里有最纯粹的调调。
   
厦门10、11月去最好,不晒不热,强烈推荐夜走鼓浪屿,晚间的鼓浪屿和白天喧哗的场景很不一样,你可以静静地听着海浪声,漫步在路灯下,幽静得让你的心乖巧得像只兔子,当然请不要身着红衣裳,黑漆漆的海边一个孤零零的红色身影很煞风景很吓人。
 
厦门是适合谈恋爱和拍摄婚纱照的。
  
厦大的草坪,白城外的沙滩,号称全世界最美丽的马拉松跑道。你可以站在海边,拉着爱人的手,在沙子上面画上爱心桃刻上名字,面朝大海,对着亲爱的说要爱你一生一世。
 
厦门是适合文人的。
 
林语堂娶了厦门姑娘廖翠凤,易中天老师在厦大教书,舒婷住在鼓浪屿,石康在厦门待了些时日后,那北方粗兮兮的东西被细致化成了《奋斗》里精致的场景,连近期无比红火的情感专栏作家连岳也隐蔽在鼓浪屿的某个角落,引得无数粉丝前去探奇。
 
厦门人是温和的。
 
这样温和的气候滋养不了粗犷的性格,这样清淡的海鲜菜式吃不出火辣的脾性,那始终清洁工整的城市街道让人冲不出公共道德的束缚,这里流动的钢琴声陶冶着你的性情,这里流传的诗歌让你提拔着你可能还不太高贵的心。
 
所以,摇滚是不适合厦门的,政治是不适合厦门的,到读书会和音乐厅散散步才是正经事。
 
好吧,我发现我写了那么多,仍然是旅游推介的内容,像厦门这样的一座城市,温吞吞的,没有大工业大商业,始终没有干大事业的土壤,也出不了什么大将领、大政治家,大商人,只有小情调小文化小情怀,暂居此地的人很难与其培养出惊天动地的感情,却又让你在繁重的工作中频频忆起。
 
如果把几大城市比作韦小宝的几个老婆,我想,厦门一定是最像双儿的那个,最温和,也最滋养。
话题:



0

推荐

牵牛妈

牵牛妈

4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本名黄臻,资深媒体人,育有一儿一女。相信科学,热衷文艺,也善于和婆婆、保姆阿姨一团和气地过日子。有“活的孕产字典”和“知心豆姐”的美誉,已为周边及网络上的百余名准妈辣爸进行过口头和一对一的孕产育儿指导,并兼顾心理咨询和情感顾问。天涯开帖《生吧,生吧——80后知识女青年生娃实战手记》两周点击过百万,2011年出版的《没经验准妈妈研究“生”笔记》盘据孕产类新书榜榜首,2016年出版《二宝妈妈研究“生”笔记》,并长期为《父母》、《孩子》等母婴杂志撰写专栏。个人微信公众号:研究生笔记(yanjiushengb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