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严格意义来说,我是个没有乡愁的人。

从小跟着父母迁徙,从江南小镇到沿海特区。

周围只有同学,没有亲戚。

连表堂的兄弟姐妹也没有。

总是被人喊作“外省妹”,直到学会了当地异常难懂的潮州话。

才勉强交到了几个不介意我讲“电影话(普通话)”的好朋友。

尔后读书到了澳门,去了北京。

周围依旧只有同学,没有亲戚,也没有老同学。

因为很少广东人会留在北京,学外语的基本也不在国内。

之后成了家,有了自己的爱人和孩子。

内心才真真正正感到安定下来。

哪怕周围只有同事,没有亲戚,也没有老同学。

 

所以,回答不来过年的时候,人问:“回家过年了吗?”

对于我来说,“吾心安处是吾乡”。

北京就是我的家。

九江也是、汕头也是、乌鲁木齐也是。

只要一家人齐齐整整都在,无论在哪,都是在家。

 

羡慕那些有乡愁的人啊,

至少内心深处有一块可以安放难以对人言苦楚的地方。

不孤单。

 

反而,像我自己这样,故乡模糊了颜色。

回想起来,连记忆都是陌生的。

所以,会这样死死守着自己一手一脚搭建的小家。

 

着实,一个人走南闯北拓宽了人生的纬度。

也收获了每座城市在自己身上打下的印记。

而越是想往外走,越割舍不下的,还是自己的家。

就如同海子说的,“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

 

只是,亲爱的,你懂吗?

 

话题:



0

推荐

牵牛妈

牵牛妈

4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本名黄臻,资深媒体人,育有一儿一女。相信科学,热衷文艺,也善于和婆婆、保姆阿姨一团和气地过日子。有“活的孕产字典”和“知心豆姐”的美誉,已为周边及网络上的百余名准妈辣爸进行过口头和一对一的孕产育儿指导,并兼顾心理咨询和情感顾问。天涯开帖《生吧,生吧——80后知识女青年生娃实战手记》两周点击过百万,2011年出版的《没经验准妈妈研究“生”笔记》盘据孕产类新书榜榜首,2016年出版《二宝妈妈研究“生”笔记》,并长期为《父母》、《孩子》等母婴杂志撰写专栏。个人微信公众号:研究生笔记(yanjiushengbij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