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从4月就回来了,陪伴我爸爸走完最后的3个月时间……终归是让他带着遗憾走了,没有办法看到我成家,很愧疚……能陪他走完最后一段路,其实也算一种自我救赎吧……”

那天跟朋友聊,突然看到这句,一股深深的无力感油然而生,一时间找不到任何话去安慰她。

“好想抱抱你”

也只能这样了。

 

年轻时没感觉,总以为一切都有办法可循,有能力可解。

 

想想也是天真呐,那股子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就像灰姑娘的华服,到了12点自然会消失,竟提不起又不知道该从何着手处理。

 

朋友A遇到婚姻危机,10多年的感情形同陌路,表面上相敬如宾,背地里夫妻俩没有任何实质上的交流与沟通。

 

“我不知道该跟他说些什么,似乎无话可说,又好像平白树了堵墙隔在两人中间,互相触碰不到彼此……”

 

朋友B想转型,逃离体制内的工作,无奈年龄卡在35岁当央,放眼望去,高不成低不就,找不到合适的岗位,家里还一堆负累。

 

“不知道能不能拼过那些小年轻。孩子太小,老人身体也不好,老婆在企业也忙,随时可能裁员。但不换岗,解决不了收入问题……”

 

朋友C孩子确诊为自闭症,这成了她心里最大的痛。丈夫和家人渴望再生一个孩子,她始终下不了决心。

 

“我怎么能再从他身上剥去我的爱?他与其他孩子是不一样,但那又怎样?只要他是我的孩子,那就够了……”

 

这A、B、C是你,是我,也是他和她,不必对号入座。

 

到了这个年纪,体会最真切的还有病痛与死亡——这些曾经还显得十分遥远的字眼,不时在身边上演,躲之不及,又来之可惧。

 

面对困局,我们健身、我们读书、甚至求佛求法,以求找到出口。

 

但生活是那样无穷无尽,没有结局可言。如何安慰,如何用力,其实自身难保。

 

也许一个拥抱就够了”。

 

终归是人无长久,唯愿心不孤单,珍惜所有的存在。

 

话题:



0

推荐

牵牛妈

牵牛妈

4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本名黄臻,资深媒体人,育有一儿一女。相信科学,热衷文艺,也善于和婆婆、保姆阿姨一团和气地过日子。有“活的孕产字典”和“知心豆姐”的美誉,已为周边及网络上的百余名准妈辣爸进行过口头和一对一的孕产育儿指导,并兼顾心理咨询和情感顾问。天涯开帖《生吧,生吧——80后知识女青年生娃实战手记》两周点击过百万,2011年出版的《没经验准妈妈研究“生”笔记》盘据孕产类新书榜榜首,2016年出版《二宝妈妈研究“生”笔记》,并长期为《父母》、《孩子》等母婴杂志撰写专栏。个人微信公众号:研究生笔记(yanjiushengbiji)

文章